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爾時,耶輸陀羅發聲哀哭,責車匿言:

『車匿!太子去時,我於彼夜睡眠惽重,不覺不知。

汝將太子送在何處,今去近遠汝獨歸來?

車匿!汝無利益,是我怨讐損害於我,汝作惡業今已備足,不假虛啼。

車匿!此馬常時嘶聲聞於數里,當爾之夜何以寂然,今日悲鳴但增哀感?

汝與乾陟俱為不善,令我無主,城邑空虛,由此乾陟及汝車匿。』

於是,車匿悲哀啼哭,報耶輸陀羅言:

『妃今不應瞋罵乾陟,亦復不當責及於我,我與乾陟初無過罪。

所以者何?

乾陟去時非無疑難,悲鳴蹋地前却不行,嘶聲徹半由旬,蹄聲聞一拘盧舍,但以諸天神力不令妃悟耳。

我與乾陟有何愆過?

大王先有嚴勅,一切左右善加用心守護太子,諸城門禁兵衛之人,咸著睡眠無所覺了。

太子初出如日昇天,放大光明普照世界,行路之際我最引前,初出之時,我反贊助,諸城門戶自然而開,乾陟是時足不踐地,剃髮擲空貿易衣服,種種事業皆是諸天神力所為。』

爾時,耶輸陀羅苦惱逼切忽然躃地,流淚而言:

『苦哉苦哉!何故太子棄我而去,豈可不聞韋陀論說,古昔有王入於深山,携其妃后同修聖行。

何故今日獨捨我去?

車匿!太子若為生天修諸苦行,求諸天女;然彼天女何必可求,乃捨王位及棄我等。

車匿!我實不願獨自生天,亦不自求人間妙樂,願與我主生生之處,恒作夫妻,還如向時受勝果報。』

作此語已,悲哀啼哭,又言:

『車匿!我主今在何處,使我無端遂同孤寡,於今已往,不衣好衣不食美食,香華瓔珞我身永絕,雖復居家恒常作於山林之想。』

耶輸陀羅以無數千言責於車匿,車匿前進諫言:

『大妃!莫生如是酸切懊惱。

所以者何?

太子出時諸天翊從,東方天王及乾闥婆主,南方天王及鳩槃茶主,西方天王及大龍主,北方天王及夜叉主,其身悉被金剛鎧甲,或執弓刀,或持矛戟,或復導前,或復隨後,梵王帝釋及日月天,皆將眷屬,欲界天子,化作摩那婆身,天人寶女無數千億皆大歡喜,將天妙華散太子上。

太子觀見,不取不捨不貪不高,猶如虛空無所罣礙,我今難可一一具說。』」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