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三

「復次,善現!

菩薩摩訶薩大乘相者,謂四無所畏。

何等為四?

謂正等覺無畏、漏盡無畏、障法無畏、盡苦道無畏。」

爾時,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正等覺無畏?」

佛言:

「善現!

若以無所得為方便,自稱我是正等覺者,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於是法非正等覺,我於彼難正見無由。

以於彼難見無由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正等覺無畏。」

「世尊!云何漏盡無畏?」

「善現!

若以無所得為方便,自稱我已永盡諸漏,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有如是漏未永盡,我於彼難正見無由。

以於彼難見無由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漏盡無畏。」

「世尊!云何障法無畏?」

「善現!若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弟子說障道法,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習此法不能障道,我於彼難正見無由。

以於彼難見無由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障法無畏。」

「世尊!云何盡苦道無畏?」

「善現!

若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弟子說盡苦道,設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依法立難及令憶念,言修此道不能盡苦,我於彼難正見無由。

以於彼難見無由故,得安隱住無怖無畏,自稱我處大仙尊位,於大眾中正師子吼轉妙梵輪,其輪清淨正真無上,一切沙門、若婆羅門、若天魔梵、或餘世間,皆無有能如法轉者,是為盡苦道無畏。」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大乘相。」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