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九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除病品第二十四

善女天!爾時長者子流水,見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病苦,起大悲心,作如是念:

『無量眾生為諸極苦之所逼迫,我父長者,雖善醫方,妙通八術,能療眾病,四大增損,然已衰邁,老耄虛嬴,要假扶策,方能進步,不復能往城邑聚落救諸病苦。

今有無量百千眾生,皆遇重病,無能救者,我今當至大醫父所,諮問治病醫方祕法,若得解已,當往城邑聚落之所,救諸眾生種種疾病,令於長夜得受安樂。』

時長者子作是念已,即詣父所,稽首禮足,合掌恭敬,卻住一面,即以伽他,請其父曰:

『慈父當哀愍,我欲救眾生;

今請諸醫方,幸願為我說。

云何身衰壞,諸大有增損?

復在何時中,能生諸疾病?

云何噉飲食,得受於安樂,

能使內身中,火熱不衰損?

眾生有四病,風黃熱痰癊;

及以總集病,云何而療治?

何時風病起?何時熱病發?

何時動痰癊?何時總集生?』

 

◎段落提要:

這一段為流水希望能向父親持水長者學會醫術,前去救濟國內病苦萬民,故以偈問父親。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