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摩訶波闍波提銜淚而言:

『嗚呼太子!汝身本以栴檀塗拭威德光大,今者云何顦顇山野,蚊虻唼膚能安斯苦?

嗚呼太子!在家之時,衣以憍奢耶衣,今者云何著麁弊服?

嗚呼太子!在家之時,百品調和香潔之膳,今者云何能噉無味麁澁之食?

嗚呼太子!在家之時,坐臥茵褥無非細軟,今者云何藉履荊棘能忍受之?

嗚呼太子!在家之時,富貴之人盡心事汝,猶恐有失,今日云何貧賤之人或能欺汝?

嗚呼太子!在家之時,端正婇女恒常娛樂恣於五欲,今者云何自放山林獨行獨住?』

摩訶波闍波提種種言詞悲哭懊惱,從地而起,重問車匿:『我子當去之時,向汝何囑?我子頭髮今在誰邊,復誰剃也?』

車匿啼哭不能自勝,報夫人言:

『太子囑我,汝至宮時,再拜我母慇懃勸請,莫生憂念,道:「我不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還當相見。」即執寶劒自剃頭髮,擲置虛空,諸天接取將還供養。』

摩訶波闍波提重復悲泣作如是言:

『嗚呼太子!頭髮甚長柔軟青紺,於一毛孔一毛旋生,堪冠王冠受於王位,汝今何為割截棄擲?

嗚呼太子!兩臂傭長踝不露現,行步詳雅如師子王,目如青蓮,身真金色,言音隱隱如鼓如雷,如此之人何堪修道?審其是地當有聖王,此盛德人應為其主。』

即說偈言:

 「『若言此地非福處,  不應生是勝德人,

  既現希有功德身,  自當為世作聖王。』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