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佛告諸比丘:

「車匿既見菩薩志意不迴,牽彼乾陟悲哀而返,爾後眾人於此起塔。

於是車匿既辭別已,遙望菩薩,頭無天冠、身無瓔珞,種種寶服一切都無,舉手椎胸悲哀啼哭,無復冀望哽咽徘徊;乾陟悲鳴驤首局顧,瞻望躑躅淚下交流。

車匿于時漸到城已,譬如有人入於空宅,其城內外菀園泉林,以菩薩去皆悉枯竭。

城中所有大小居人,不覩菩薩唯見車匿,並隨其後而問之言:『悉達太子今在何處?』

車匿報言:『太子今者,棄捨五欲獨處山林。』

眾人聞已怪未曾有,人人各各相視流淚,共相謂言:『我等當隨大子而去,住彼山林。所以者何?離聖太子何所存活,城闕蕭條無可愛樂。』」

「是時,車匿牽彼乾陟,并齎瓔珞及無價寶冠諸莊嚴具,將入王宮,其馬嘶聲聞於宮內。

是時,摩訶波闍波提、耶輸陀羅及後宮婇女,皆來集聚共相謂言:『乾陟之聲今乃不遠,將非太子迴還宮耶?』

是時車匿入宮門已,姨母及妃并諸婇女,渴望欲見爭趣宮門,唯覩車匿不見菩薩,同時啼哭問於車匿:『太子今在何處,汝獨歸來?』

車匿答言:『太子棄捨五欲為求道故,在彼山林著壞色衣剃除鬚髮。』

摩訶波闍波提聞是語已,悲泣懊惱不能自勝,發聲大哭,責車匿言:『我今何負於汝,取我聖子送彼山林,猛獸毒蠱甚可怖畏,而今獨往將何所依?』

車匿言:『太子付我馬王及諸寶具,逼促於我令我速還,恐畏夫人橫生愁惱。』

是時,宮中諸婇女等,染欲因緣故深於愛著,苦惱身心悲涕哽咽。」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