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六十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

譬如地中有諸寶藏,種種珍異悉皆充滿,有一丈夫聰慧明達,善能分別一切伏藏,其人復有大福德力,能隨所欲自在而取,奉養父母,賑恤親屬,老、病、窮乏靡不均贍;其無智慧、無福德人,雖亦至於寶藏之處,不知不見,不得其益。

此亦如是,諸大菩薩有淨智眼,能入如來不可思議甚深境界,能見佛神力,能入諸法門,能遊三昧海,能供養諸佛,能以正法開悟眾生,能以四攝攝受眾生;諸大聲聞不能得見如來神力,亦不能見諸菩薩眾。

譬如盲人至大寶洲,若行、若住、若坐、若臥,不能得見一切眾寶;以不見故,不能採取,不得受用。

此亦如是,諸大弟子雖在林中親近世尊,不見如來自在神力,亦不得見菩薩大會。

何以故?

無有菩薩無礙淨眼,不能次第悟入法界見於如來自在力故。

譬如有人得清淨眼,名:離垢光明,一切暗色不能為障。

爾時,彼人於夜暗中,處在無量百千萬億人眾之內,或行、或住、或坐、或臥,彼諸人眾形相威儀,此明眼人莫不具見;其明眼者威儀進退,彼諸人眾悉不能覩。

佛亦如是,成就智眼,清淨無礙,悉能明見一切世間;其所示現神通變化,大菩薩眾所共圍遶,諸大弟子悉不能見。

譬如比丘在大眾中入遍處定,所謂:地遍處定、水遍處定、火遍處定、風遍處定、遍處定、黃遍處定、赤遍處定、白遍處定、天遍處定、種種眾生身遍處定、一切語言音聲遍處定、一切所緣遍處定;入此定者見其所緣,其餘大眾悉不能見,唯除有住此三昧者。

如來所現不可思議諸佛境界亦復如是,菩薩具見,聲聞莫覩。

譬如有人以翳形藥自塗其眼,在於眾會去、來、坐、立無能見者,而能悉覩眾會中事。

應知如來亦復如是,超過於世,普見世間,非諸聲聞所能得見,唯除趣向一切智境諸大菩薩。

如人生已,則有二天,恒相隨逐,一曰:同生,二曰:同名;天常見人,人不見天。

應知如來亦復如是,在諸菩薩大集會中現大神通,諸大聲聞悉不能見。

譬如比丘得心自在,入滅盡定,六根作業皆悉不行,一切語言不知不覺;定力持故,不般涅槃。

一切聲聞亦復如是,雖復住在逝多林中,具足六根,而不知不見不解不入如來自在、菩薩眾會諸所作事。

何以故?

如來境界甚深廣大,難見難知,難測難量,超諸世間,不可思議,無能壞者,非是一切二乘境界;是故,如來自在神力、菩薩眾會及逝多林普遍一切清淨世界,如是等事,諸大聲聞悉不知見,非其器故。

 

◎段落提要:

本段說明為何上首諸大聲聞雖在逝多林中,卻不見如來諸大神變。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