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諸比丘!

菩薩作是思惟:『若不剃除鬚髮,非出家法。』

乃從車匿取摩尼劒,即自剃髮,既剃髮已擲置空中,時天帝釋見希有事,心大歡喜,即以天衣於空承取,還三十三天禮事供養。」

「爾時,菩薩剃鬚髮已,自觀身上猶著寶衣,即復念言:『出家之服不當如是。』

時,淨居天化作獵師,身著袈裟手持弓箭,於菩薩前默然而住。

菩薩語獵師言:『汝所著者乃是往古諸佛之服,云何著此而為罪耶?』

獵者言:『我著袈裟以誘群鹿,鹿見此服便來近我,我因此故方得殺之。』

菩薩言:『汝著袈裟專為殺害,我今若得唯求解脫。汝能與我此袈裟不?汝若與我我當與汝憍奢耶衣,汝何惜彼麁弊之服?』

獵師報言:『善哉!仁者!如是弊衣實無所惜。』

即取袈裟授與菩薩。

菩薩于時心生歡喜,即便與彼憍奢耶衣。

時,淨居天以神通力,忽復本形飛上虛空,如一念頃還至梵天。

菩薩見已,於此袈裟倍生殷重。

爾後,眾人在此起塔。

于時,菩薩剃除鬚髮,身著袈裟儀容改變,作如是言:『我今始名真出家也。』

於是發遣車匿將乾陟還,流淚盈目以別車匿。

別車匿已,安詳徐步,經彼跋渠仙人苦行林中。」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