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爾時,菩薩去迦毘羅城,至彌尼國其夜已曉,所行道路過六由旬,彼諸天、龍、夜叉、乾闥婆等扈從至此,所為事畢忽然不現。

菩薩既行至彼往古仙人苦行林中,即便下馬慰喻車匿:

『善哉!車匿!世間之人,或有心從而形不隨,或有形隨而心不從,汝今心形皆悉隨我。

世間之人見富貴者競來奉事,覩貧賤者棄而遠之,我今捨國來至於此,唯汝一人獨能隨我。

善哉!車匿!甚為希有,我今既得至閑曠處,汝便可將乾陟俱還。』

即自解髻取摩尼寶以付車匿,告言:

『車匿!汝持此寶還於宮內,奉上大王作如是言:「太子今者於世間法無復希求,不為生天受五欲樂,亦非不孝,亦無瞋忿嫌恨之心,又亦不求財位封祿,但見一切眾生迷於正路沒在生死,為欲拔濟故出家耳,唯願大王勿生憂慮。大王!若謂我今年少未應出家,汝以我言方便諮啟,生老病死豈有定時,人雖少盛誰能獨免?往古有諸轉輪聖王,捨國求道詣於山林,無有中途還受五欲;我今私心亦復如是,若未獲得無上菩提終不還也。」內外眷屬皆當於我有恩愛情,可以我意善為開解。』

又復脫身所著瓔珞以授車匿:『汝可持此奉摩訶波闍波提,道:「我為欲斷諸苦本,今故出家求滿此願,勿生憂念。」』

又脫諸餘嚴身之具:『與耶輸陀羅,語言:「人生於世愛必別離,我今為斷此諸苦故出家學道,勿以戀著橫生憂愁。」』

及語宮中諸婇女等,并告釋種時年童子:『我今欲破無明網故方得智明,所為事畢還當相見。』

是時,車匿既聞菩薩苦切之語,悲泣懊惱自投於地,作如是言:

『我既無力能令太子還於王宮,若我從此獨自歸者,王及姨母并諸釋種,會當瞋忿笞撻於我,詰責我言:「汝將太子棄在何處?」我必無辭,將何酬答?』

菩薩報言:『車匿!勿為此慮。所以者何?世間若有持所愛人言語,委曲向彼陳說,克蒙眷念,或當賞錫,但莫憂也。車匿!汝疾還宮無令大王生於愁惱。』

於是,車匿從地而起,舉聲大哭,乾陟低頭前屈雙脚,舐菩薩足淚下悲鳴。」

「爾時,菩薩以手摩乾陟頂而語之言:『乾陟!汝所作已畢,莫復啼哭,當大報汝。』」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