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六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出家品第十五

「爾時,輸檀王遙聞宮內哀哭之聲,便從自宮蒼忙而出。

是時,車匿齎菩薩寶冠珠瓔繖蓋,牽彼乾陟來至王前,一一具陳頭面作禮。」

「時,輸檀王既見菩薩諸莊嚴具,兼聞車匿所說言詞,失聲大喚作如是言:『嗚呼嗚呼!我之愛子,一旦背我今何所去?』

自絕宛轉號咷而哭。

是時,迦毘羅城所有居人,悉皆哀哭聲震天地,諸釋眷屬各各悲戀,不能自持,相視流淚,咸來諫喻扶王令坐。

王雖暫穌,少時還絕,良久醒悟,責車匿言:『汝將我子棄擲何處?』

車匿惶怖,白言:『大王!太子棄捨五欲不染世間,慇懃切諫都無迴意,即語我言:「汝莫諫我,我今不須一切欲樂,願捨國位樂此山林。」』」

「時,輸檀王重聞車匿如是語已,流淚懊惱,語車匿言:

『我今窮矣,無復氣勢,手足悉折,猶如朽株,亦如大樹無有枝葉,敵境或當輕侮於我,我今單己無所能為。

嗚呼我子!最勝丈夫,何故棄家違離我願?

嗚呼我子!諸相滿足百福莊嚴,一一相中皆悉備具,伺諸婇女睡眠不覺,忽然而出。

嗚呼我子!善巧多智,昔在宮內我無憂愁,今捨我去無復依倚。

嗚呼我子!上族中生,恒為眾人之所尊重,棄捨寶位及以四方一切眷屬,單己而去,譬如白象摧折大木。

我子去時,所有城門難開難閉,開閉之時其聲遠徹,云何此夜人皆不聞?必是天神令無聲響。

嗚呼我子!捐捨寶位如棄涕唾,我先為汝造三時殿,調適寒暄,云何一朝棄之而去,娛樂曠野遊處山林,甘與禽獸而為伴侶?

於今已往,護城諸神皆悉棄捨此城而去。

嗚呼我子!愛念之心徹我骨髓,何故棄我入於山林?』」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