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四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現藝品第十二

「時輸檀王遣將最勝白象以迎菩薩,提婆達多先至城門,見此勝象莊嚴第一,問:『是誰象?』

答言:『大王遣將此象以迎太子。』

提婆達多聞是語已,生嫉妬心,恃力憍慢,前執象鼻以手搏之,於是而死。

難陀續到欲出城門,見彼白象當路而斃,問:『誰殺乎?』

答言:『提婆達多!』

難陀于時以手倒曳,致於路側。

菩薩尋至,問:『誰殺象?』

御者答言:『提婆達多左手執鼻右手搏之,其象爾時應手而死。』

菩薩歎曰:『提婆達多甚為不善!』

復問御者:『誰能移之?』

答言:『難陀以手倒曳致于路側。』

菩薩歎曰:『善哉難陀!』」

「爾時菩薩坐於寶輅,以左足指持彼白象,徐擲虛空越七重城,過一拘盧舍,其象墮處便為大坑,爾後眾人號為象坑。

是時虛空諸天皆大歡喜,歎未曾有,而說頌曰:

  『菩薩車中垂左足,  以指擲象重城外,

  決定當能以智力,  運諸眾生超死城。』」

佛告諸比丘:

「爾時輸檀王,與諸釋種長德耆年國師大臣無量眾會,集藝場所,五百釋種童子皆至此場。

時諸釋種,請毘奢蜜多為試藝師,語毘奢蜜多言:『應觀我等諸童子中,誰最工書、誰學優?』

而毘奢蜜多,先知菩薩解一切書無能踰者,於是微笑向諸童子,而說頌曰:

  『天上人間,  所有文字,

  太子究之,  盡窮其底,

  吾與汝等,  誰能及者。

  為我說書,  靡識其名,

  適曾挍量,  人天最勝。』」

「爾時五百釋種,前白王言:『我等先知太子通達書藝無能及者,而於算術或未過人。』

時有大臣名頞順那,極閑算術,輸檀王語頞順那言:『汝宜觀諸童子,於算數中誰最為優?』

爾時菩薩自與唱數,令諸童子次第下籌,隨菩薩唱計不能及,一一童子乃至五百皆悉錯亂。

菩薩是時語諸童子:『汝等唱數我當算之。』

諸童子等次第舉數,菩薩運籌唱不能及,都無錯謬,乃至五百童子一時俱唱,亦不雜亂。

時頞順那心生希有,以偈讚曰:

  『善哉心智奇敏捷,  五百釋種無能及,

  彼昔皆稱我能算,  今知太子不可量。』」

「時諸釋種及一切人天同聲唱言:『善哉,善哉!太子於算計中亦復第一。』

皆從座起合掌頂禮,白大王言:『善哉,大王!快得善利!今者太子辯才智慧皆悉第一。』」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