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四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現藝品第十二

佛告諸比丘:

「爾時大臣奉王勅已,於迦毘羅城求訪如是令德之女。

有一大臣名為執杖,其人有女名耶輸陀羅,相好端嚴姝妙第一,不長不短不麁不細,非白非黑具足婦容,猶如寶女。

於是大臣詣執杖家,見耶輸陀羅。

爾時耶輸陀羅拜於大臣,而問之言:『以何緣故而來至此?』

大臣以菩薩書授耶輸陀羅,而說頌曰:

  『釋氏大王之太子,  顏容端正甚可愛,

  大人之相三十二,  八十種好皆圓滿,

  太子書中述婦德,  如是之女可為妃。』

「爾時耶輸陀羅,見菩薩書取而讀之,怡然微笑報大臣曰:

  『書載德行今悉備,  唯應太子為我夫。

  當以斯意速啟知,  無令不肖而共居。』」

「爾時大臣見是事已,歸白王言:

『大王!我於迦毘羅城,處處求訪覩一賢女,堪為太子之妃,端正姝妙色相第一,不長不短不麁不細,非白非黑具足婦容,猶如寶女。』

王曰:『汝所稱者誰之女耶?』

白言:『執杖大臣之女,名耶輸陀羅。』

王自惟念:『太子相好超過世間;德貌備足,方可以充太子妃耳。汝所稱者,何必具美?我當造無憂寶器,隨太子意來者遺之,竊使伺候觀其所好,其所好者即娉為妃。』

乃遣金師多造無憂之器,復以七寶而為嚴飾,擊鼓宣令告迦毘羅城,自知女有德貌堪為太子妃者,至第七日總集王宮。

七日滿已,諸女皆集。

菩薩爾時處于大殿,據仁賢床婇女圍遶。

時輸檀王密使內人:『觀察菩薩意之所向,當速報我。』」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