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四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現藝品第十二

「時迦毘羅城一切美女,皆以瓔珞莊嚴其身,至菩薩前,暫覩威光不能仰視。

爾時菩薩以無憂寶器次第付之,皆蒙厚禮低顏而去。

爾時耶輸陀羅,侍從圍遶最後而至,姿容端正色相無雙,諦觀菩薩目不暫捨,怡然微笑而作是言:『獨不垂賜無憂之寶,將非我身不足採耶?』

菩薩報言:『我今於汝誠無所嫌,汝自後來寶器盡耳。』

即脫指環而以與之,其環價直百千兩金。

耶輸陀羅受指環已,復作是言:『所賜之物何太少乎?我身雖劣止直爾耶?』

是時菩薩盡脫所著眾寶瓔珞而以贈之。

耶輸陀羅言:『我今何為奪於太子嚴身之寶?自當以諸寶飾奉上太子。』

作是語已,不肯受之還歸本處。」

「時王使者具以上事而白王言:『大王當知!太子意在執杖大臣之女耶輸陀羅。』

王聞是語,即遣國師詣執杖家作如是言:『聞卿有女堪為太子之妃,故遣相求,宜知此意。』

爾時國師奉王勅已,到執杖家具陳是事。

爾時執杖報國師言:『自我家法積代相承,若有伎能過於人者,以女妻之。太子生長深宮,未曾習學文武書算、圖象兵機、權捷[-+(-+)]力世間眾藝,何為我女適無藝人?應會諸釋簡選伎能,誰最優長當得是女。』

爾時國師聞此語已,歸白於王。」

「王聞此言,愁憂不樂,竊作是念:『我先勅諸釋種親侍太子,皆白我言:「太子不勇。」執杖此辭,或因是也。』」

「爾時菩薩詣父王所,白言:『大王何以憂愁?』

王時默然,乃至三問。

王遣餘人為說斯意。

於是菩薩熙怡微笑,來白王言:『世間寧有殊能妙伎與我等者?』

王便歡喜,更審問言:『汝今能與他人捔伎藝耶?』

如是三問,菩薩答言:『大王!但當速召有異術人,我能於前現眾伎藝。』

時輸檀王於迦毘羅城外,為一試場,遍告天下:『過七日後,若有善於伎術,皆集此場,共觀太子現諸伎藝。』

至第七日,五百釋子菩薩為首,當共出城往試場所。

是時執杖大臣莊飾其女,載以寶車侍從圍遶,來觀伎藝,立表號令,若有伎藝出於人者,以女妻之。」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