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六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無畏。

何等為十?

佛子!

菩薩摩訶薩悉能聞持一切言說,作如是念:

『設有眾生無量無邊從十方來,以百千大法而問於我。我於彼問不見微少難可答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隨其所問悉能酬對,斷其疑惑無有怯弱。』

是為菩薩第一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得如來灌頂無礙辯才,到於一切文字言音開示祕密究竟彼岸,作如是念:

『設有眾生無量無邊從十方來,以無量法而問於我。我於彼問不見微少難可答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隨其所問悉能酬對,斷其疑惑無有恐懼。』

是為菩薩第二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空,離我、離我所,無作、無作者,無知者,無命者,無養育者,無補伽羅,離蘊、界、處,永出諸見,心如虛空,作如是念:『不見眾生有微少相能損惱我身、語、意業。』

何以故?

菩薩遠離我、我所故,不見諸法有少性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堅固勇猛,不可沮壞,是為菩薩第三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佛力所護、佛力所持,住佛威儀,所行真實,無有變易,作如是念:『我不見有少分威儀,令諸眾生生訶責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於大眾中安隱說法,是為菩薩第四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身、語、意業皆悉清淨,鮮白柔和,遠離眾惡,作如是念:『我不自見身、語、意業而有少分可訶責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能令眾生住於佛法,是為菩薩第五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金剛力士、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帝釋、梵王、四天王等常隨侍衛,一切如來護念不捨。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我不見有眾魔外道有見眾生能來障我行菩薩道少分之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發歡喜心行菩薩行,是為菩薩第六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已得成就第一念根,心無忘失佛所悅可,作如是念:『如來所說成菩提道文字句法,我不於中見有少分忘失之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受持一切如來正法行菩薩行,是為菩薩第七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智慧方便悉已通達,菩薩諸力皆得究竟,常勤教化一切眾生,恒以願心繫佛菩提,而為悲愍眾生故,成就眾生故,於煩惱濁世示現受生、種族尊貴、眷屬圓滿、所欲從心、歡娛快樂,而作是念:『我雖與此眷屬聚會,不見少相而可貪著,廢我修行禪定、解脫,及諸三昧、總持、辯才、菩薩道法。』

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已得自在到於彼岸,修菩薩行誓不斷絕,不見世間有一境界而能惑亂菩薩道者。

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以大願力於一切世界示現受生,是為菩薩第八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恒不忘失薩婆若心,乘於大乘行菩薩行,以一切智大心勢力,示現一切聲聞、獨覺寂靜威儀,作是念言:『我不自見當於二乘而取出離少分之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到彼無上大無畏岸,普能示現一切乘道,究竟滿足平等大乘,是為菩薩第九無畏。

佛子!

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諸白淨法,具足善根,圓滿神通,究竟住於諸佛菩提,滿足一切諸菩薩行,於諸佛所受一切智灌頂之記,而常化眾生行菩薩道,作如是念:『我不自見有一眾生應可成熟而不能現諸佛自在而成熟相。』以不見故,心得無畏,究竟到彼大無畏岸,不斷菩薩行,不捨菩薩願,隨所應化一切眾生現佛境界而化度之,是為菩薩第十無畏。

佛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無畏。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諸佛無上大無畏,而亦不捨菩薩無畏。」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