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昔者,有二比丘犯律行,以為恥,不敢問佛,來問我言:

『唯,優波離!我等犯律,║誠以為恥,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

我即為其如法解說。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

當直除滅,勿擾其心。

所以者何?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佛所說,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

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罪垢亦然,諸法亦然,不出於如。

如優波離,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

我言:『不也!』

維摩詰言:

『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

唯,優波離!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

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

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炎、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

其知此者,是名奉律;其知此者,是名善解。』

於是二比丘言:『上智哉!是優波離所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說。』

我即答言:『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其智慧明達,為若此也!』

時二比丘疑悔即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言:『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優波離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