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二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降生品第五

佛告諸比丘:

「菩薩於兜率天宮,周遍觀察將下生時,輸檀王宮先現八種瑞相。

何等為八?

一者王宮忽然清淨,不加掃灑,無諸穢惡、塵土、瓦礫、蚊虻、蚰蜒、百足之類,周匝布散種種妙花香氣芬馥。

二者從雪山中眾鳥來集,異類雜色毛羽光鮮,於王宮中樓閣殿堂棟梁軒牖,哀鳴相和遨遊自樂。

三者於王宮中,草木花葉一時敷榮。

四者王宮池沼皆生蓮花大如車輪,有百千葉覆映水上。

五者王宮珍器自然而有蘇油、石蜜,種種美味,食而無盡。

六者王宮樂器簫笛、箜篌、琴瑟之屬,非因擊奏,皆出種種微妙之音。

七者王宮金銀、琉璃、車璩、馬瑙、摩尼、珊瑚,一切珍藏悉皆盈滿。

八者王宮有大光明映蔽日月,遇斯光者身心安樂得未曾有。

如是名為八種瑞相。」

「是時,摩耶聖后,澡浴莊飾,塗諸天香、著妙衣服、眾寶自嚴,歡喜悅豫身心清淨,以一萬婇女圍遶侍從,遊音樂殿中詣輸檀王,於王右邊,昇妙寶網莊嚴之座。

坐已容貌熙怡開顏微笑,於是頌曰:

 『 善哉大王幸哀許,  我今欲陳微妙願,

  從是恒起仁慈心,  當持八關清淨戒。

  不害眾生如愛己,  三業十善常修習,

  遠離嫉妬諂曲心,  願王於我莫生染。

  聞此禁戒非隨喜,  恐王長夜嬰苦報,

  惟願令我得別居,  宮殿香花自嚴飾。

  諸善婇女常圍遶,  鼓樂絃歌演法音,

  凡鄙惡人令離我,  婬穢香花皆不御。

  一切囚徒悉寬宥,  要當遣彼囹圄空,

  七日七夜廣行檀,  給濟貧乏令充足。

  必使正化輕傜役,  盡令公庭無諍訟,

  各各慈心互相向,  如昇忉利歡喜園。

  憐愍世間同一子,  法教如斯甚安樂。』

  王聞此言大歡悅,  如所願者皆相許。

  即勅諸臣淨宮殿,  幡蓋香花恣嚴飾,

  復以二萬勇健軍,  操持劍戟令防護。

  婇女絃歌相娛樂,  復以瓔珞莊嚴身,

  珍床寶座敷綩綖,  處在勝殿如天女。」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