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四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地品第二十六

「佛子!

菩薩住歡喜地,成就多歡喜、多淨信、多愛樂、多適悅、多欣慶、多踊躍、多勇猛、多無鬪諍、多無惱害、多無瞋恨。

佛子!

菩薩住此歡喜地,念諸佛故生歡喜,念諸佛法故生歡喜,念諸菩薩故生歡喜,念諸菩薩行故生歡喜,念清淨諸波羅蜜故生歡喜,念諸菩薩地殊勝故生歡喜,念菩薩不可壞故生歡喜,念如來教化眾生故生歡喜,念能令眾生得利益故生歡喜,念入一切如來智方便故生歡喜;

復作是念:

『我轉離一切世間境界故生歡喜,親近一切佛故生歡喜,遠離凡夫地故生歡喜,近智慧地故生歡喜,永斷一切惡趣故生歡喜,與一切眾生作依止處故生歡喜,見一切如來故生歡喜,生佛境界中故生歡喜,入一切菩薩平等性中故生歡喜,遠離一切怖畏毛豎等事故生歡喜。』

何以故?

此菩薩得歡喜地已,所有怖畏悉得遠離,所謂:不活畏、惡名畏、死畏、惡道畏、大眾威德畏,如是怖畏皆得永離。

何以故?

此菩薩離我想故,尚不愛自身,何況資財,是故無有不活畏;

不於他所希求供養,唯專給施一切眾生,是故無有惡名畏;

遠離我見,無有我想,是故無有死畏;

自知死已,決定不離諸佛菩薩,是故無有惡道畏;

我所志樂,一切世間無與等者,何況有勝!是故無有大眾威德畏。

菩薩如是遠離驚怖毛豎等事。」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金剛藏菩薩說第一地:歡喜地。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