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

『唯,羅睺羅!汝佛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其出家者,有何等利?』

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

所以者何?

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

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

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羅睺羅!

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

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

智者所受,聖所行處;

降伏眾魔,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

不惱於彼,離眾雜惡;

摧諸外道,超越假名;

出淤泥,無繫著;

無我所,無所受;

無擾亂,內懷喜;

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

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所以者何?佛世難值!』

諸長者子言:『居士!我聞佛言,父母不聽,不得出家。』

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

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羅睺羅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