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阿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昔時,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我即持缽,詣大婆羅門家門下立。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阿難!何為晨朝,持缽住此?』

我言:『居士!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故來至此。』

維摩詰言:

『止,止!阿難!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諸惡已斷,眾善普會,當有何疾?當有何惱?默往,阿難!勿謗如來,莫使異人聞此麤言;無令大威德諸天,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得聞斯語。

阿難!轉輪聖王,以少福故,尚得無病,豈況如來無量福會普勝者哉!

行矣,阿難!勿使我等受斯恥也。

外道、梵志,若聞此語,當作是念:「何名為師?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

仁可密速去,勿使人聞。

當知,阿難!諸如來身,即是法身,非思欲身。

佛為世尊,過於三界;

佛身無漏,諸漏已盡;

佛身無為,不墮諸數。

如此之身,當有何疾?當有何惱?』

時我,世尊!實懷慚愧,得無近佛而謬聽耶!

即聞空中聲曰:『阿難!如居士言。但為佛出五濁惡世,現行斯法,度脫眾生。行矣,阿難!取乳勿慚。』

世尊!維摩詰智慧辯才,為若此也。

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如是五百大弟子各各向佛說其本緣,稱述維摩詰所言,皆曰:「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阿難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菩薩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