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阿那律:「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於一處經行,時有梵王,名曰嚴淨,與萬梵俱,放淨光明,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幾何阿那律天眼所見?』

我即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

世尊!我時默然。

彼諸梵聞其言,得未曾有!即為作禮而問曰:『世孰有真天眼者?』

維摩詰言:『有佛.世尊,得真天眼,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

於是嚴淨梵王及其眷屬五百梵天,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禮維摩詰足已,忽然不現!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段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阿那律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