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摩訶迦旃延:「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迦旃延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昔者,佛為諸比丘略說法要,我即於後,敷演其義,謂無常義、苦義、空義、無我義、寂滅義。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

迦旃延!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

五受陰,洞達空無所起,是苦義;

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

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

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

說是法時,彼諸比丘心得解脫。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段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迦旃延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