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四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法師品第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藥王!

譬如有人渴乏須水,於彼高原穿鑿求之,猶見乾土,知水尚遠;

施功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其心決定、知水必近。

菩薩亦復如是,若未聞、未解、未能修習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遠;

若得聞解、思惟、修習,必知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者何?

一切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屬此經——此經開方便門,示真實相。

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今佛教化成就菩薩而為開示。」

「藥王!

若有菩薩聞是法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新發意菩薩;

若聲聞人聞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增上慢者。」

「藥王!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云何應說?

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

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

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

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

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藥王!

我於餘國,遣化人為其集聽法眾,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其說法,是諸化人,聞法信受,隨順不逆。

若說法者在空閑處,我時廣遣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等,聽其說法。

我雖在異國,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

若於此經忘失句逗,我還為說,令得具足。」

 

◎段落提要:

本段世尊再向藥王菩薩開示《妙法蓮華經》之殊勝。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