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深密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676

解深密經卷第四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地波羅蜜多品第七

觀自在菩薩復白佛言:

「世尊!

何因緣故,施設所餘波羅蜜多,但有四數?」

佛告觀自在菩薩曰:

「善男子!

由前六種波羅蜜多為助伴故。

謂諸菩薩,於前三種波羅蜜多所攝有情,以諸攝事,方便善巧而攝受之,安置善品,是故我說方便善巧波羅蜜多與前三種而為助伴。

若諸菩薩,於現法中煩惱多故,於修無間無有堪能,羸劣意樂故、下界勝解故,於內心住無有堪能,於菩薩藏不能聞緣善修習故,所有靜慮,不能引發出世間慧。

彼便攝受少分狹劣福德資糧,為未來世煩惱輕微,心生正願,如是名願波羅蜜多。

由此願故,煩惱微薄,能修精進,是故我說願波羅蜜多與精進波羅蜜多而為助伴。

若諸菩薩,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為因緣故,轉劣意樂成勝意樂,亦能獲得上界勝解,如是名力波羅蜜多。

由此力故,於內心住有所堪能,是故我說力波羅蜜多與靜慮波羅蜜多而為助伴。

若諸菩薩,於菩薩藏,已能聞緣善修習故,能發靜慮,如是名智波羅蜜多。

由此智故,堪能引發出世間慧,是故我說智波羅蜜多與慧波羅蜜多而為助伴。」

 

◎段落提要:

本段是觀自在菩薩與世尊釋迦牟尼佛之間的問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深密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