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五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地品第二十六

爾時,

金剛藏菩薩欲重宣其義而說頌曰:

「質直柔軟及堪能,  調伏寂靜與純善,

 速出生死廣大意,  以此十心入二地。

 住此成就戒功德,  遠離殺生不惱害,

 亦離偷盜及邪婬,  妄惡乖離無義語。

 不貪財物常慈愍,  正道直心無諂偽,

 離險捨慢極調柔,  依教而行不放逸。

 地獄畜生受眾苦,  餓鬼燒然出猛焰,

 一切皆由罪所致,  我當離彼住實法。

 人中隨意得受生,  乃至頂天禪定樂,

 獨覺聲聞佛乘道,  皆因十善而成就。

 如是思惟不放逸,  自持淨戒教他護,

 復見群生受眾苦,  轉更增益大悲心。

 凡愚邪智不正解,  常懷忿恨多諍訟,

 貪求境界無足期,  我應令彼除三毒。

 愚癡大暗所纏覆,  入大險道邪見網,

 生死籠檻怨所拘,  我應令彼摧魔賊。

 四流漂蕩心沒溺,  三界焚如苦無量,

 計蘊為宅我在中,  為欲度彼勤行道。

 設求出離心下劣,  捨於最上佛智慧,

 我欲令彼住大乘,  發勤精進無厭足。

 菩薩住此集功德,  見無量佛咸供養,

 億劫修治善更明,  如以好藥鍊真金。

 佛子住此作輪王,  普化眾生行十善,

 所有善法皆修習,  為成十力救於世。

 欲捨王位及財寶,  即棄居家依佛教,

 勇猛精勤一念中,  獲千三昧見千佛。

 所有種種神通力,  此地菩薩皆能現,

 願力所作復過此,  無量自在度群生。

 一切世間利益者,  所修菩薩最勝行,

 如是第二地功德,  為諸佛子已開演。」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金剛藏菩薩說第二地:離垢地。次說第三地。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