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各作是念:

「今者、世尊何故慇懃稱歎方便而作是言:

『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

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

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

「世尊!何因何緣慇懃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咸皆有疑。唯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慇懃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慧日大聖尊,  久乃說是法,

自說得如是,  力無畏三昧、

禪定解脫等,  不可思議法。

道場所得法,  無能發問者;

我意難可測,  亦無能問者。

無問而自說,  稱歎所行道,

智慧甚微妙,  諸佛之所得。

無漏諸羅漢,  及求涅槃者,

今皆墮疑網,  佛何故說是?

其求緣覺者,  比丘比丘尼,

諸天龍鬼神,  及乾闥婆等,

相視懷猶豫,  瞻仰兩足尊,

是事為云何,  願佛為解說。

於諸聲聞眾,  佛說我第一。

我今自於智,  疑惑不能了,

為是究竟法?  為是所行道?

佛口所生子,  合掌瞻仰待,

願出微妙音,  時為如實說。

諸天龍神等,  其數如恒沙,

求佛諸菩薩,  大數有八萬,

又諸萬億國,  轉輪聖王至,

合掌以敬心,  欲聞具足道。」

 

◎段落提要:

本段是舍利弗尊者向世尊提出疑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