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深密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676

解深密經卷第一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勝義諦相品第二

爾時,

世尊告長老善現曰:

「善現!

汝於有情界中,知幾有情懷增上慢,為增上慢所執持故記別所解?

汝於有情界中,知幾有情離增上慢記別所解?」

長老善現白佛言:

「世尊!

我知有情界中少分有情離增上慢記別所解。

世尊!

我知有情界中有無量無數不可說有情懷增上慢,為增上慢所執持故記別所解。」

「世尊!

我於一時住阿練若大樹林中,時有眾多苾芻亦於此林依近我住。

我見彼諸苾芻於日後分,展轉聚集,依有所得現觀,各說種種相法,記別所解。」

「於中一類,由得蘊故、得蘊相故、得蘊起故、得蘊盡故、得蘊滅故、得蘊滅作證故,記別所解。

如此一類由得蘊故,復有一類由得處故,復有一類得緣起故,當知亦爾。」

「復有一類由得食故、得食相故、得食起故、得食盡故、得食滅故、得食滅作證故,記別所解。」

「復有一類由得諦故、得諦相故、得諦遍知故、得諦永斷故、得諦作證故、得諦修習故,記別所解。」

「復有一類由得界故、得界相故、得界種種性故、得界非一性故、得界滅故、得界滅作證故,記別所解。」

「復有一類由得念住故、得念住相故、得念住能治所治故、得念住修故、得念住未生令生故、得念住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廣故,記別所解。

如有一類得念住故;復有一類得正斷故;得神足故;得諸根故;得諸力故;得覺支故,當知亦爾。」

「復有一類得八支聖道故、得八支聖道相故、得八支聖道能治所治故、得八支聖道修故、得八支聖道未生令生故、得八支聖道生已堅住不忘倍修增廣故,記別所解。」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與善現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