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深密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676

解深密經卷第一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勝義諦相品第二

「世尊!

我見彼已竊作是念:

『此諸長老依有所得現觀,各說種種相法,記別所解。當知彼諸長老,一切皆懷增上慢,為增上慢所執持故,於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不能解了。』

是故,世尊!甚奇!乃至世尊!善說!

如世尊言:

『勝義諦相,微細、最微細,甚深、最甚深,難通達、最難通達,遍一切一味相。』

世尊!

此聖教中修行苾芻,於勝義諦遍一切一味相尚難通達,況諸外道。」

爾時,世尊告長老善現曰:

「如是,如是。

善現!

我於微細最微細、甚深最甚深、難通達最難通達,遍一切一味相勝義諦,現正等覺;現等覺已,為他宣說、顯示、開解、施設、照了。

何以故?

善現!

我已顯示於一切蘊中清淨所緣,是勝義諦。

我已顯示於一切處、緣起、食、諦、界、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支、道支中清淨所緣,是勝義諦。

此清淨所緣於一切蘊中,是一味相、無別異相;如於蘊中,如是於一切處中,乃至一切道支中,是一味相、無別異相。

是故,善現!

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諦是遍一切一味相。」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與善現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