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世雄不可量,  諸天及世人,

一切眾生類,  無能知佛者。

佛力無所畏、  解脫諸三昧,

及佛諸餘法,  無能測量者。

本從無數佛,  具足行諸道,

甚深微妙法,  難見難可了。

於無量億劫,  行此諸道已,

道場得成果,  我已悉知見。

如是大果報,  種種性相義,

我及十方佛,  乃能知是事。

是法不可示,  言辭相寂滅,

諸餘眾生類,  無有能得解,

除諸菩薩眾、  信力堅固者。

諸佛弟子眾,  曾供養諸佛,

一切漏已盡,  住是最後身,

如是諸人等,  其力所不堪。

假使滿世間,  皆如舍利弗,

盡思共度量,  不能測佛智。

正使滿十方,  皆如舍利弗,

及餘諸弟子,  亦滿十方剎,

盡思共度量,  亦復不能知。

辟支佛利智,  無漏最後身,

亦滿十方界,  其數如竹林,

斯等共一心,  於億無量劫,

欲思佛實智,  莫能知少分。

新發意菩薩,  供養無數佛,

了達諸義趣,  又能善說法,

如稻麻竹葦,  充滿十方剎,

一心以妙智,  於恒河沙劫,

咸皆共思量,  不能知佛智。

不退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一心共思求,  亦復不能知。

又告舍利弗:  『無漏不思議,

甚深微妙法,  我今已具得,

唯我知是相,  十方佛亦然。

舍利弗當知,  諸佛語無異,

於佛所說法,  當生大信力,

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

告諸聲聞眾,  及求緣覺乘:

『我令脫苦縛,  逮得涅槃者。』

佛以方便力,  示以三乘教,

眾生處處著,  引之令得出。」

 

◎段落提要:

本段是世尊再說偈言為作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