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方便品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舍利弗:

「止,止!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

舍利弗重白佛言:

「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  唯說願勿慮。

是會無量眾,  有能敬信者。」

佛復止舍利弗:

「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  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  聞必不敬信。」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

「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  願說第一法,

我為佛長子,  唯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  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  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  欲聽受佛語。

我等千二百,  及餘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  唯垂分別說。

是等聞此法,  則生大歡喜。」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

「汝已慇懃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

所以者何?

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

世尊默然而不制止。

 

◎段落提要:

本段是舍利弗尊者向世尊慇懃三請,世尊方為舍利弗尊者及諸與會大眾說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