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下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阿賴耶即密嚴品第八

此中諸佛子  威光猶日月

修行得正定  演說相應道

諸佛與灌頂  咸皆授其位

如來所證法  隨見而轉依

雖處密嚴場  應物而變化

隨彼愛樂法  住空而演說

是時金剛藏  復告大眾言

賴耶無始來  為戲論薰習

諸業所繫縛  輪轉無有窮

亦如於大海  因風起波浪

恒生亦恒滅  不斷亦不常

由不悟自心  隨識境界現

若了於自心  如火焚薪盡

通達於無漏  則名為聖人

藏識變眾境  彌綸於世間

意執我我所  思量恒流轉

諸識類差別  各各了自境

積集業為心  遍積集名意

了別名為識  五識取現境

如翳見毛輪  隨見而迷惑

於似色心中  非色計於色

譬如摩尼珠  日月光所照

隨其所應現  各雨自類物

阿賴耶亦爾  如來清淨藏

和合於習氣  變現周世間

與無漏相應  雨諸功德法

譬如乳變異  成酪至酪漿

藏識亦如是  變似於眾色

如翳見毛輪  有情亦復爾

以惡習氣翳  住藏識眼中

於諸非色處  此所見諸色

猶如於陽焰  遠離於有無

習賴耶所現  仁者依眼色

而生似色識  如幻住眼中

飄動猶熱焰  色皆是藏識

與色習相應  變似體非有

愚夫妄分別  諸昏醉放逸

坐臥及狂走  頓起諸事業

皆是賴耶識  猶如盛赫日

舒光照於地  蒸氣如水流

渴獸望之走  賴耶亦復爾

體性實非色  而似於色現

惡覺妄生者  如磁石吸鐵

迅速而轉移  雖無於情識

似情識而動  如是賴耶識

為生死所攝  往來於諸趣

非我而似我  如海中漂物

無思隨水流  賴耶無分別

依身而運動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以偈言回答與會諸王的提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