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51.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於佛光內寺譯

復次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七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無憂」,佛號:無憂最勝吉祥如來‧應正等覺,今現在彼為眾說法。

又彼如來所居佛土,廣博嚴淨、地平如掌皆以寶成,細滑柔軟常有香氣,無憂苦聲、離諸煩惱,亦無惡趣及女人名,處處皆有金砌浴池香水盈滿,寶樹行列、花果滋茂,勝妙音樂、不鼓自鳴,譬如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國功德莊嚴。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行菩薩道時,發四大願,云何為四: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憂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憂悲及諸苦惱悉皆消滅,長壽安隱,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生在無間黑闇之處,大地獄中受諸苦惱,由彼前身聞我名字,我於爾時、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見光時,所有業障悉皆消滅,解脫眾苦生人天中,隨意受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殺、盜、邪婬,於其現身受刀杖苦、當墮惡趣,設得人身短壽多病、生貧賤家,衣服、飲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熱、飢渴等苦,身無光色,所感眷屬皆不賢良,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隨所願求,飲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諸天身光可愛,得善眷屬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藥叉、諸惡鬼神之所嬈亂,奪其精氣受諸苦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諸藥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脫眾苦乃至菩提。

曼殊室利,是為彼佛如來應正等覺所發四種微妙大願,若有眾生聞彼佛名,晝夜六時、稱名禮敬、至心供養,於眾生處起慈悲心,業障消滅、解脫憂苦,無病長壽、得宿命智,於諸佛土蓮花化生,常為諸天之所衛護。

曼殊室利,稱彼佛名能生如是無量福業,而彼佛土願力莊嚴、殊勝功德,聲聞獨覺所不能知,唯除如來應正等覺。

 

◎段落提要:

這一段為世尊為文殊菩薩及大眾講東方藥師七佛的第四尊,東方無憂世界、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及無憂最勝吉祥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四大願。並說佛土莊嚴,又該如何供養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及佛名號無量功德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