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喻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710_001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設使緣生不間斷隨轉如河駛流,是十二支緣生,四支和合而作轉因。

云何為四?

所謂無明、愛、業、識。

是識種子自性為因,業田自性為因,無明、愛、煩惱自性為因。

業、煩惱、識能生種子。

如是業、識作種子,田,愛、識作種子沃潤,無明、識令種子開發。

其業不作是念:『我與識種子作田。』

愛不作是念:『我與識種子作沃潤。』

無明不作是念:『我令識種子開發。』

識種子亦不作是念:『我從眾緣而生。』

然實識種子安立業、煩惱,以愛令沃潤,以無明土覆,生名色芽。

其名色芽不自作、不他作、不二俱作、不自在天作、不時變易作、不從自性生、不繫屬因、無因亦不生,然復從父母和合時相應,及餘緣相應相續生。

是識種子於母腹中名色芽生。」

「於無主、無我授、法如幻相因緣不闕,從五種緣生眼識。

云何五種?

眼緣色、明、虛空,從彼生作意。

眼識作依止,色作所緣,光明以為照,虛空作無礙,從彼生作意以為審慮。

若無眾緣,眼識不生。

若闕內眼處,如是色、光明、虛空、作意,則眼識不生。

如是五緣不闕,則一切和合,能生眼識。

其眼不作是念:『我與眼識作所依。』

其色不作是念:『我與眼識為所緣。』

光明不作是念:『我與眼識作照緣。』

虛空不作是念:『我與眼識為無礙緣。』

所生意不作是念:『我與眼識作審慮。』

又眼識不作是念:『我為眾多緣所生。』

然有眾多緣而生眼識。

餘四根者應如前知。」

 

◎段落提要:

慧命舍利子向慈氏(即:彌勒)菩薩提問,慈氏(即:彌勒)菩薩回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