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下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我識境界品第七

爾時金剛藏菩薩摩訶薩。遍觀十方。從髻珠中出大光明。照諸世界及他化自在天宮。并密嚴中諸佛子眾。

放斯光已。即告一切佛法如實見菩薩言。

仁主。

雪山之中有一惡獸名為能害。

百千變詐以取諸獸。應可食者殺而食之。

若見壯獸名能之者。即須便為呼子之聲害而食之。

若時或見有角之獸。便現有角與其相似而往親附。無令所畏殺而食之。

見牛羊等種種諸獸。悉同彼形而肆其害。

仁主。

如彼能害現種種形以殺諸獸。一切外道亦復如是。

於阿賴耶所生我見執著我相。猶如惡獸變種種形。

亦如彼彼自類計我各各差別。乃至極小猶如微塵。

仁主。

是諸我執依何而住。不住於餘但自住識。

計我之人言我與意根境和合而有識生。

本無有我如花與衣合即有香氣。若未和合衣即無香。

是故當知但唯有識心及心法。

若離於識心心所法則無有我。

如器中果如燈照瓶。如伊尸迦文闍之草。

而可得者但以因緣心心法生。此中無我亦無有生。微妙一相本來寂靜。

此是覺悟勝觀行者自證境界。

如彼惡獸多所傷殺。然諸外道亦復如是。

養育增長世間惡見無知法智。而強分別執有執無。若一若多我我所論。

所以者何。由不覺悟唯識性故。

思渴耶慧往來馳鶩生殺輪轉。遠離諸佛菩薩善友。違背解脫動搖正慧。不能修治八支聖道。

於彼三乘乃至一乘都無所證。

由起執著不見聖諦。於密嚴名號尚不得聞。何況其土而能得入。

仁主。

諸深定者咸於此識淨除我見。汝及諸菩薩摩訶薩亦應如是。

既自勤修復為人說。令其速入密嚴佛土。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向告一切佛法如實見菩薩說法。

本段是第七品〈我識境界品〉全文,次為第八品〈阿賴耶即密嚴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