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51.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於佛光內寺譯

曼殊室利,彼佛如來應正等覺,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發八大願,云何為八: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無上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諸病苦逼切其身,熱病諸瘧蠱道厭魅起屍鬼等之所惱害,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滅,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瘖啞、白癩瘨狂、眾病所困,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諸根具足眾病消滅,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貪瞋癡之所纏逼,造無間罪及諸惡行,誹謗正法不修眾善,當墮地獄受諸苦痛,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令無間罪及諸業障悉皆消滅,無有眾生墮惡趣者,常受人天殊勝安樂,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少乏衣食、瓔珞、臥具、財貨、珍寶、香花、伎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資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被枷鎖繫縛其身,及以鞭撻受諸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楚,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險難處為諸惡獸、熊羆、師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蠍之所侵惱,欲斷其命發聲大叫受大苦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脫,諸惡獸等悉起慈心,常得安樂,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鬥諍言訟因生憂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鬥訟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入於江海遭大惡風吹其船舫,無有洲渚而作歸依,極生憂怖,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隨心至安隱處受諸快樂,乃至菩提。

曼殊室利,是謂彼佛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八種微妙大願。

又彼世尊從初發心,常以定力成就眾生供養諸佛嚴淨佛土,菩薩眷屬悉皆圓滿,此之福德不可思議,一切聲聞及諸獨覺,縱經多劫說不能盡,唯除如來補處菩薩。

曼殊室利,若有淨信男子女人,若王、大臣、長者、居士,心悕福德斷諸煩惱、稱彼佛名、讀斯經典,於彼如來至心尊重恭敬供養,所有一切罪惡業障及諸病苦悉皆消滅,諸有願求無不隨意,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段落提要:

這一段為世尊為文殊菩薩講東方光勝世界、善名稱吉祥王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八大願,並說明如來威神不可思議,若能「於彼如來至心尊重恭敬供養,所有一切罪惡業障及諸病苦悉皆消滅,諸有願求無不隨意,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