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四

「舍利子!

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佛十力,不行佛十力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常無常,不行佛十力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樂苦,不行佛十力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樂苦,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我無我,不行佛十力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無我,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淨不淨,不行佛十力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淨不淨,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空不空,不行佛十力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無相有相,不行佛十力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有相,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無願有願,不行佛十力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有願,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不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不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不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

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何以故?

舍利子!

佛十力佛十力性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

舍利子!

是佛十力非佛十力空,是佛十力空非佛十力,佛十力不離空,空不離佛十力,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如是。

舍利子!

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得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

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不取有、不取非有、不取亦有亦非有、不取非有非非有,於不取亦不取。」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回答舍利子尊者之提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