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四

「舍利子!

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五眼,不行五眼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不行六神通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常無常,不行五眼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常無常,不行六神通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樂苦,不行五眼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樂苦,不行六神通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我無我,不行五眼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我無我,不行六神通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淨不淨,不行五眼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淨不淨,不行六神通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空不空,不行五眼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空不空,不行六神通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無相有相,不行五眼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無相有相,不行六神通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無願有願,不行五眼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無願有願,不行六神通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寂靜不寂靜,不行五眼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不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五眼遠離不遠離,不行五眼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不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

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何以故?

舍利子!

五眼五眼性空,六神通六神通性空。

舍利子!

是五眼非五眼空,是五眼空非五眼,五眼不離空,空不離五眼,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回答舍利子尊者之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