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51.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於佛光內寺譯

復次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五殑伽河沙佛土,有世界名曰:「妙寶」,佛號: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應正等覺,有無量億菩薩圍繞現在說法,皆演大乘微妙深義。

曼殊室利,彼佛如來從初發心行菩薩道時,發八大願,云何為八: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長,亦不捨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咸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若為寒熱、飢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先世罪業悉皆消滅,捨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貪婬煩惱常覆其心,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復稱念,由是力故眾苦皆除,捨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闇夜作諸事業,被惡鬼神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從闇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鄙惡事、不信三寶、智慧尟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棄背無上勝妙菩提,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捨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見劫將盡、火欲起時,生大憂怖苦惱悲泣,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受清涼樂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華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段落提要:

這一段為世尊為文殊菩薩及大眾講東方藥師七佛的第二尊,東方妙寶世界、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及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八大願。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