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喻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710_001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云何見緣生?

如來說此緣生常住、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命、不顛倒、無生、無作、無為、無對、無礙。

見自性寂靜,即見法。

若見如是種類常住、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命、不顛倒、無生、無對、無礙,是即見法。

從此已後,即見法身,得見如來,現證正智。」

又問:

「緣生者是何義?」

答言:

「有因、有緣,非無因緣,名為緣生,而於此中如來略說緣生之相。

由是因故,能生是果。

若如來出世及不出世,法性、法住、法位、順於緣生、真如、不顛倒如、不異如、真實不異、實不顛倒、不錯謬,為如是等。」

「復次緣生者,由二種因起。

云何為二?

一者繫屬因,二者繫屬緣。

其緣生法應知二種,所謂外、內。

外緣生者,繫屬因云何?

所謂從種子生芽,從芽生葉,從葉生枝,從枝生莖,從莖生幹,從幹生花,從花生菓。

若無種子,芽無從生,乃至無花果亦無所從生。

有種故生芽,乃至有花生果,其種不作是念:『我能生芽。』

芽亦不作是念:『我從種生。』

乃至花亦不作是念:『我能生果。』

果亦不作是念:『我從花生。』

然有種子故生芽,乃至有花生果。

如是外緣生,應知繫屬於因。」

「云何外緣生繫屬於緣?

所謂六界和合緣生繫屬於緣。

云何六界?

地、水、火、風、空、時和合緣生繫屬於緣。

云何地界、水、火、風、空、時界?

令種子攝持,名為地界;令種子滋潤,名為水界;令種子成就,名為火界;令種子增長,名為風界;令種子作無障礙,名為空界;令種子變易,名為時界。

若無眾緣,子不生芽。

若不闕地界,不闕水、火、風、空、時界,則一切和合,種子生芽。

其地界不作是念:『我能攝持種子。』

水界不作是念:『我能滋潤種子。』

火界不作是念:『我能成就種子。』

風界不作是念:『我能增長種子。』

空界不作是念:『我能令種子作無障礙。』

時界不作是念:『我能變易種子。』

其種子亦不作是念:『我從眾緣而得生芽。』

然假如是緣種子生芽,其芽不自作、不他作、不二俱作、不自在天作、不時變易作、不自性生、不繫屬作者無因得生。

如是種子以地、水、火、風、空、時和合故而生。」

 

◎段落提要:

慧命舍利子向慈氏(即:彌勒)菩薩提問,慈氏(即:彌勒)菩薩回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