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喻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16n0710_001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此外緣生法,應知五種:

不常、不斷、不移轉、因少果多、相似相續不生異物。

云何不常?

種子、芽異故,不即是種是芽,亦不以壞種而得生。

芽實種壞故而生,以種壞芽生故名不常。

云何不斷?

先不壞種而生芽,亦非不壞。

如是種壞,和合生牙,名為不斷。

不移轉者,種子、芽為異故。

因少果多者,種子少,果實多。

相似相續者,隨其植種,收果亦爾。

如是外緣生法五種應知。」

「云何內緣生?

有二種得生。

云何為二種?

一者繫屬因,二者繫屬緣。

內緣生法繫屬於因云何?

所謂無明緣行,乃至生緣老死。

若無無明,則無行,然有無明,即有行,乃至有生緣老死得生。

其無明不作是念:『我能生行。』

行不作是念:『我從無明生。』

乃至生不作是念:『我能生老死。』

然有無明即有行生,乃至有生即有老死生。

如是內緣生法繫屬於因。」

「云何內緣生法繫屬於緣?

六界和合生。

云何六界和合?

所謂地、水、火、風、空、識界和合緣生繫屬於緣。

云何地界?

令身聚合堅體,名為地界。

云何水界?

令身作攝持,名為水界。

云何火界?

令身中食飲成就,名為火界。

云何風界?

令身中作出入息,名為風界。

云何空界?

令身中成竅隙,名為空界。

云何識界?

令轉名色如束蘆,五識相應有漏意識,名為識界。

若無六界,則不成身。

若不闕內地界,不闕水、火、風、空、識界,則一切和合能生其身。

其地界不念:『我能令身聚合堅體。』

水界不念:『我能令身作攝持。』

火界不念:『我能令身中食飲成就。』

風界不念:『我能令身作出入息。』

空界不念:『我能令身中成竅隙。』

識界亦不作是念:『我能轉名色猶如束蘆。』

其身亦不作是念:『我被眾緣所生。』

然有如是眾緣而生其身。

是地界無我、無人、無命、無壽者、無意生、無儒童、無女、無男、無非男女、無吾我、亦無餘。

水、火、風、空、識界亦無我、無人、無命、無壽者、無意生、無儒童、無女、無男、無非男女、無吾我、無餘。」

 

◎段落提要:

慧命舍利子向慈氏(即:彌勒)菩薩提問,慈氏(即:彌勒)菩薩回答。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