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四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觀農務品第十一

佛告諸比丘:

「菩薩年漸長大,便於一時,共諸釋子出城遊觀行至園中,見諸農夫勤勞執役。

菩薩見已,起慈悲心,哀嗟世間有如斯苦!

即作是念:『何處空閑?我當於彼思惟離苦。』

乃見園中有閻浮樹,枝葉蓊欝鮮榮可愛,菩薩爾時,於彼樹下結加趺坐,離諸欲惡,有覺有觀離生喜樂住初禪,內淨一心滅覺觀離生喜樂住二禪,離喜受聖說住捨有念有想身證樂住三禪,斷除苦樂滅憂喜,不苦不樂,念清淨住四禪。

時有外五通仙人,乘虛而行從南往北,至閻浮樹不能飛過,共相謂言:『我今何為不能飛過此閻浮樹?』

心驚毛竪,而說偈言:

  『我等昔能過,  須彌及金剛,

  如是堅固山,  去來無罣礙。

  猶如有大象,  衝度小林叢,

  於彼無留難,  其事亦如是。

  又亦曾飛過,  諸天龍神宮,

  皆悉不為難,  一切無所障。

  今者是誰力,  來制我神通,

  於此閻浮林,  遲迴不能過?』」

「爾時林中有神,說偈答言:

  『輸頭檀王之太子,  圓滿猶如清淨月,

  身相猶如日初出,  面貌猶如蓮花敷。

  於此閻浮樹陰下,  端坐思惟甚深定,

  積劫已曾修善行,  故能除熱得清涼。

  由是大士之威神,  令汝不能於此過。』」

「爾時諸仙聞是偈已,遙見菩薩威光赫然相好無比,各生希有奇特之心,咸作是言:

『此為何人,威容乃爾?為是帝釋,為是四王,為是魔王,為是龍王,為是摩醯首羅天,為是毘紐天,為是轉輪聖王?』

時諸仙人以偈讚曰:

  『身色超過四護世,  釋梵日月自在天,

  福德相好無能踰,  清淨離垢應是佛。』」

「爾時林神,以偈答仙人曰:

  『釋提桓因及護世,  梵王毘紐與自在,

  若比菩薩之威光,  百千萬分不及一。』」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