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四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寶莊嚴具品第九

佛告諸比丘:

「時有大臣名優陀延,其人善閑星曆,與五百眷屬,月離于軫、角宿合時,來至王所,而白王言:『請為太子造寶莊嚴具。』

時王報言:『宜令速造。』

五百釋種大臣亦各奉為菩薩造莊嚴具,所謂指環首飾,寶頸耳璫,寶帶瓔珞,寶屐寶鈴,寶鐸金網,如是等莊嚴之具既成就已,而弗沙星正與月合。

是時諸釋眷屬持此寶具,詣於王所,各言:『大王!我等所造莊嚴之具,願上太子。』

王言:『且待,汝等先以種種供養,我今亦為太子造莊嚴具。』

諸釋眷屬重白王言:『我等所獻豈異,常得莊嚴。太子但許各為七日御用,是所願耳。』

至於明旦,摩訶波闍波提往無垢光明園,以諸寶具嚴飾菩薩,懷抱捧接至於園中。

時有八萬四千婇女迎候菩薩,有一萬童女觀瞻菩薩,有一萬釋種童女敬仰菩薩,有五千婆羅門讚歎菩薩,如是等欽望之心皆無厭倦。

時有釋種名跋陀羅,以諸所造寶莊嚴具,衣著菩薩。

當爾之時菩薩身光,暎奪眾寶所有光彩悉不復現,譬如聚墨對閻浮檀金。

爾時園中有神,名曰離垢,即現其形,於輸檀王及諸釋種前,說偈讚曰:

  『假使三千界,  滿中盛真金,

  閻浮金一銖,  暎之即無色。

  假使閻浮金,  充滿三千界,

  菩薩一毛光,  暎之亦無色。

  光明甚圓滿,  百福相莊嚴,

  如是清淨身,  豈資於外好?

  日月星珠彩,  梵釋諸天光,

  若對菩薩身,  皆悉不能現。

  由先淨業感,  眾相自莊嚴,

  不待下劣人,  所奉莊嚴具。

  應屏汝所獻,  莊嚴眾珍寶,

  汝自以為美;  菩薩無所求,

  非菩薩所須,  宜持賜車匿。』

  天神說偈已,  忽然而不現。

  王及諸釋種,  深生希有心,

  踊躍歡喜言:  『釋氏當興盛。』」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次為第十品〈示書品〉。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