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六

「舍利子!

預流向性空故,預流向於預流向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於預流果無所有不可得。

預流果自性空故,預流果於預流果無所有不可得,預流果於預流向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預流果於一來向無所有不可得。

一來向性空故,一來向於一來向無所有不可得,一來向於預流向、預流果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一來向於一來果無所有不可得。

一來果性空故,一來果於一來果無所有不可得,一來果於預流向乃至一來向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一來果於不還向無所有不可得。

不還向性空故,不還向於不還向無所有不可得,不還向於預流向乃至一來果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不還向於不還果無所有不可得。

不還果性空故,不還果於不還果無所有不可得,不還果於預流向乃至不還向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不還果於阿羅漢向無所有不可得。

阿羅漢向性空故,阿羅漢向於阿羅漢向無所有不可得,阿羅漢向於預流向乃至不還果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阿羅漢向於阿羅漢果無所有不可得。

阿羅漢果性空故,阿羅漢果於阿羅漢果無所有不可得,阿羅漢果於預流向乃至阿羅漢向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阿羅漢果於獨覺向無所有不可得。

獨覺向性空故,獨覺向於獨覺向無所有不可得,獨覺向於預流向乃至阿羅漢果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獨覺向於獨覺果無所有不可得。

獨覺果性空故,獨覺果於獨覺果無所有不可得,獨覺果於預流向乃至獨覺向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獨覺果於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菩薩摩訶薩性空故,菩薩摩訶薩於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於預流向乃至獨覺果無所有不可得,預流向乃至菩薩摩訶薩於三藐三佛陀無所有不可得。

三藐三佛陀性空故,三藐三佛陀於三藐三佛陀無所有不可得,三藐三佛陀於預流向乃至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我於如是諸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何以故?自性空故。」

「舍利子!

菩薩摩訶薩性空故,菩薩摩訶薩於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不可得。

般若波羅蜜多性空故,般若波羅蜜多於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於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於教誡教授無所有不可得。

教誡教授性空故,教誡教授於教誡教授無所有不可得,教誡教授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

我於如是諸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不可得。

何以故?自性空故。」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我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菩薩摩訶薩都無所見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