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六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地品第二十六

「佛子!

此菩薩摩訶薩得如是諸諦智已,如實知一切有為法虛妄、詐偽、誑惑愚夫。

菩薩爾時,於諸眾生轉增大悲,生大慈光明。

佛子!

此菩薩摩訶薩得如是智力,不捨一切眾生,常求佛智,如實觀一切有為行前際、後際。

知從前際無明、有、愛,故生生死流轉,於諸蘊宅不能動出,增長苦聚;無我、無壽者、無養育者、無更數取後趣身者,離我、我所。

如前際,後際亦如是,皆無所有。

虛妄、貪著,斷盡出離;若有若無,皆如實知。

佛子!

此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

『此諸凡夫愚癡無智,甚為可愍。

有無數身已滅、今滅、當滅,如是盡滅,不能於身而生厭想,轉更增長機關苦事,隨生死流不能還返,於諸蘊宅不求出離,不知憂畏四大毒蛇,不能拔出諸慢見箭,不能息滅貪、恚、癡火,不能破壞無明黑暗,不能乾竭愛欲大海,不求十力大聖導師;入魔意稠林,於生死海中,為覺觀波濤之所漂溺。』

佛子!

此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

『此諸眾生受如是苦,孤窮困迫,無救無依,無洲無舍,無導無目,無明覆翳,黑暗纏裹。

我今為彼一切眾生,修行福智助道之法,獨一發心,不求伴侶;以是功德,令諸眾生畢竟清淨,乃至獲得如來十力、無礙智慧。』

佛子!

此菩薩摩訶薩以如是智慧觀察所修善根,皆為救護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哀愍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解脫一切眾生,攝受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離諸苦惱,令一切眾生普得清淨,令一切眾生悉皆調伏,令一切眾生入般涅槃。」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金剛藏菩薩說第五地:難勝地。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