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四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入天祠品第八

佛告諸比丘:

「如是集會軍眾吉祥讚歎,莊嚴城闕,街衢巷陌鄽肆諸門悉已清淨。

時輸檀王自將菩薩乘車而出,與諸婆羅門、剎利、大富長者、居士大臣,及諸國王、釋氏眷屬,前後翊從,燒香散花滿於衢路,象馬車乘軍眾無量,皆悉執持寶幢幡蓋,種種鼓樂歌舞作倡,百千諸天御菩薩車,無量百千那由他天子并天婇女,於虛空中,散眾天花、鼓樂絃歌。

時輸檀王威力如是詣於天廟。

至天廟已,王自抱持菩薩入天廟中,足踰門閫,所有天像皆從座起,迎逆菩薩恭敬禮拜。

時眾會中百千天人,皆大歡笑踊躍無量,唱言:『善哉,善哉!甚為希有。』

迦毘羅國六種震動,諸天形像各現本身,而說頌曰:

  『芥子並須彌,  牛跡方溟海,

  日月對螢火,  豈足以為倫?

  我今如芥子,  而復同牛跡,

  亦與螢火等,  故我應敬彼。

  菩薩如日月,  亦復同溟海,

  而與須彌等,  不宜恭敬我。

  福慧及威力,  禮者獲大利,

  若人去憍慢,  生天證涅槃。』」

佛告諸比丘:

「菩薩示現入天廟時,三萬二千天子及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諸比丘!以是因緣,我時忍可入於天廟。」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次為第九品〈寶莊嚴具品〉。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