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金勝陀羅尼品第八

善住當知!持此咒時,作如是法,先應誦持滿一萬八遍為前方便。

次於闇室莊嚴道場,黑月一日清淨洗浴,著鮮潔衣,燒香散花,種種供養并諸飲食。

入道場中,先當稱禮如前所說諸佛菩薩,至心殷重悔先罪已,右膝著地,可誦前咒滿一千八遍,端坐思惟,念其所願。

日未出時,於道場中,食淨黑食,日唯一食,至十五日方出道場。

能令此人福德威力不可思議,隨所願求無不圓滿,若不遂意,重入道場,既稱心已,常持莫忘。」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是世尊在本品最後開示提要「作法」,也就是除了之前的稱佛菩薩名、禮敬、持咒之外,如果有祈願則應該先持一萬八千次金勝陀羅尼為方便,再於黑月一日莊嚴道場、清淨洗浴後進行修法。

一般而言,標準的作法要依各密宗派別所傳的儀軌或事相內容各有行法和差異,詳細的作法還需請教各教派專業阿闍梨或上師。

下一品是〈重顯空性品〉,本品是世尊開示完金勝陀羅尼後,為了更加利益與會菩薩及人天大眾,讓大眾能夠了悟瞭解甚深真實第一義的內容,重明空性的道理而講述頌言,本品在早期曇無讖法師的版本中名為〈空品〉,是中國天台宗修〈金光明懺〉後的課誦,或在初九齋天科儀當中也常有持誦〈空品〉的習慣,可說是言簡義賅、開示空性道理的一品。

 

◎註:黑月

出處: 佛學大辭典

梵語kr!s!n!a-paks!a,巴厘語 kan!ha-pakkha。音譯訖哩史拏博乞史。又稱黑分、黑半。為‘白月’之對稱。即印度曆法中,每月之前十五日。印度以月之盈缺將每個月分為黑月、白月兩部分,自滿月之翌日至新月前日之前半月,稱黑月;從新月至滿月之後半月,稱為白月。故一個月相當於陰曆之十六日至次月之十五日間。又因月有大小,故黑月有十五或十四日。[俱舍論光記卷十一、大唐西域記卷二]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