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三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誕生品第七

爾時世尊說是偈言:

「將生離垢光,  天女有六萬,

 咸出妙歌頌,  讚歎菩薩母。

 皆於聖后前,  歡喜作是言:

『願勿懷憂惱,  我等堪供養。

 尊生出三界,  無上大醫王,

 草木花葉敷,  人天盡恭敬。

 大地六種動,  名聞遍十方,

 如是最勝人,  聖后今生彼。

 虛空諸樂器,  不鼓而自鳴,

 百千淨居天,  歸命生歡喜。

 今者聖人出,  為世作津梁,

 四王釋梵等,  及餘諸天眾,

 曲躬盡圍遶,  咸生歡喜心。

 彼人中師子,  當出母右脇,

 光明極清淨,  暉耀如金山。』

 釋梵手承捧,  震動百千界,

 三惡趣眾生,  離苦皆安樂,

 天衣及天花,  遍滿於虛空。

 諸佛精進力,  此地為金剛,

 導師所下足,  瑞蓮隨步起。

 周行七步時,  演妙梵音聲:

『我為大醫王,  能除生死病。

 我於世間中,  為最尊最勝。』

 梵釋諸天等,  在於虛空中,

 以手捧香水,  灌灑於菩薩。

 龍王下二水,  冷煖極調和;

 諸天以香水,  洗浴於菩薩。

 三千大千界,  一切皆震動。

 諸天持白蓋,  并執素瓔紼,

 遍覆於虛空,  皆以寶莊嚴,

 持種種供具,  供養人師子。

 有報輸檀王:  『王生眾相子,

 增長於王族,  從王種姓生,

 當作轉輪王,  統領四天下。

 應知釋種中,  時生五百子,

 一切皆勇健,  力如那羅延。』

 復有報王言:  『婢僕各八百,

 馬生二萬駒,  牛生六萬犢。

 象子有二萬。  四方諸國王,

 同時皆慶賀,  其數亦二萬。

 諸王咸欵附,  𥡳首而白言:

「善哉最勝王,  我願為僮僕。」

 象王金網飾,  歡躍至王宮,

 牛有種種色,  端正甚可愛。

 駿馬如珂雪,  驄尾皆金色,

 增顯大王族,  王應自往觀。』

 所有眾吉祥,  皆因菩薩力,

 天人見功德,  咸生歡喜心,

 發願求菩提,  速登無上果。」

佛告諸比丘:

「菩薩生已,輸檀王倍復增上而行法行,見來求者一切施與。

諸族姓中同於是時生二萬女。

諸女之中,耶輸陀羅而為上首。

又諸僕使及青衣等,所生男女數各八百,於諸男中車匿為最。

駿馬生駒其數二萬,於諸馬中乾陟為上。

生白象子數亦二萬。

四百拘胝類洲之中,菩提樹牙是時初生名阿說他。

於四洲中生栴檀林。

於迦毘羅城四邊,自然出現五百園苑,五千寶藏從地踊出。

如上所說一切事物,所司部錄擬供菩薩。

是時輸檀王與諸眷屬聚會,作是念言:『我子生已,一切事物皆悉增長成就,我當與子名薩婆悉達多。』

即以種種衣服飲食,慶賀菩薩此名。」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