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三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誕生品第七

佛告阿難:

「若有眾生滅佛菩提,其人由此惡行因故,當墮阿鼻大地獄中。

阿難!

於未來世,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誹謗如斯大乘經典,其人命終定墮阿鼻大地獄中。

阿難!

汝於如來功德不應限量。

所以者何?

如來功德甚深廣大難可測故。

阿難!

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受愛樂生歡喜心,如是等人即得淨命獲大利益,其人一生為不唐捐,已修善行已得真實,離三惡道當成佛子,已得深信堪受供養,於諸聖賢心生清淨,亦當決除一切魔網,而能出於生死曠野,拔憂惱箭,善知歸依獲勝妙樂。

如是等人甚為希有,堪作世間無上福田。

何以故?

諸佛之法甚深難信而能信故。

阿難當知!

是人非少善根而得成就如是之信。

何以故?

諸佛如來曾與彼人,於多生中為善知識。

阿難!

若有眾生,於佛世尊雖未得見,但聞名字即生信喜;

或復有人不聞佛名,得見如來便生信喜;

或復有人雖得見聞不生信喜;

或復有人若聞若見皆生信喜。

阿難!

除不信喜,當知是人於多生中,皆蒙如來為善知識,其人功德與如來等,即為如來成就度脫而攝受之。

阿難!

我昔修菩薩道時,諸有眾生來至我所,我皆攝受施其無畏。

汝等今者,應生淨信精勤修習。

汝所應作悉已開顯,亦為汝等拔憍慢箭。

阿難!

譬如有人久別親友,過百由旬冒遠尋之,得與相見暫解離念尚生歡喜,何況曾得值佛種諸善根,今復覲佛得為親友,而不喜耶?

阿難當知!

未來諸佛皆作是念:

『此諸人等,已得過去如來為善知識,今復值我。我與是人亦為親友,心生歡喜。』

譬如有人見親友時心生歡喜,見友之友亦生歡喜。

阿難!

若有眾生於此經典少分生信,我以是人付未來佛。

彼佛亦當作如是念:『此等眾生是我親友,如其所願當令滿足。』

譬如有人多諸親友,唯生一子心甚憐念,其人不久病欲命終,喚其所親付是愛子,其友受付念如己子。

佛亦如是。未來諸佛皆是親友,以是眾生付未來佛。

阿難!

我今開悟於汝,汝應於此深生淨信,當勤修習。」

佛告諸比丘:

「菩薩生時,無量百千拘胝那由他天諸婇女,以天妙花、塗香末香、花鬘衣服、眾莊嚴具,散聖后上如雲而下。」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