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五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地品第二十六

「佛子!

菩薩摩訶薩住第三地已,觀一切有為法如實相。

所謂:

無常、苦、不淨、不安隱,敗壞、不久住,剎那生滅,非從前際生,非向後際去,非於現在住。

又觀此法無救、無依,與憂、與悲,苦惱同住,愛憎所繫,愁慼轉多,無有停積,貪、恚、癡火熾然不息,眾患所纏,日夜增長,如幻不實。

見如是已,於一切有為倍增厭離,趣佛智慧,見佛智慧不可思議、無等無量、難得無雜、無惱無憂,至無畏城,不復退還,能救無量苦難眾生。

菩薩如是見如來智慧無量利益,見一切有為無量過患,則於一切眾生生十種哀愍心。

何等為十?

所謂:

見諸眾生孤獨無依,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貧窮困乏,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三毒火然,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諸有牢獄之所禁閉,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煩惱稠林恒所覆障,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不善觀察,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無善法欲,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失諸佛法,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隨生死流,生哀愍心;

見諸眾生失解脫方便,生哀愍心。

是為十。

菩薩如是見眾生界無量苦惱,發大精進,作是念言:

『此等眾生,我應救,我應脫,我應淨,我應度;應著善處,應令安住,應令歡喜,應令知見,應令調伏,應令涅槃。』

菩薩如是厭離一切有為,如是愍念一切眾生,知一切智智有勝利益,欲依如來智慧救度眾生,作是思惟:

『此諸眾生墮在煩惱大苦之中,以何方便而能拔濟,令住究竟涅槃之樂?』

便作是念:

『欲度眾生令住涅槃,不離無障礙解脫智;無障礙解脫智,不離一切法如實覺;一切法如實覺,不離無行無生行慧光;無行無生行慧光,不離禪善巧決定觀察智;禪善巧決定觀察智,不離善巧多聞。』

菩薩如是觀察了知已,倍於正法勤求修習,日夜唯願聞法、喜法、樂法、依法、隨法、解法、順法、到法、住法、行法。

菩薩如是勤求佛法,所有珍財皆無吝惜,不見有物難得可重,但於能說佛法之人生難遭想。

是故,菩薩於內外財,為求佛法悉能捨施。

無有恭敬而不能行,無有憍慢而不能捨,無有承事而不能作,無有勤苦而不能受。

若聞一句未曾聞法,生大歡喜,勝得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珍寶;若聞一偈未聞正法,生大歡喜,勝得轉輪聖王位;若得一偈未曾聞法,能淨菩薩行,勝得帝釋梵王位住無量百千劫。

若有人言:

『我有一句佛所說法,能淨菩薩行。汝今若能入大火阬,受極大苦,當以相與。』

菩薩爾時作如是念:

『我以一句佛所說法,淨菩薩行故,假使三千大千世界大火滿中,尚欲從於梵天之上投身而下,親自受取,況小火阬而不能入!

然我今者為求佛法,應受一切地獄眾苦,何況人中諸小苦惱!』

菩薩如是發勤精進求於佛法,如其所聞觀察修行。

此菩薩得聞法已,攝心安住,於空閑處作是思惟:

『如說修行乃得佛法,非但口言而可清淨。』」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金剛藏菩薩說第三地:發光地。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