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三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誕生品第七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世尊!

如來為菩薩時,尚能成就如是勝希有事,何況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阿難:

「未來世中有諸比丘,不能修習身戒心慧,愚癡無智憍慢貢高,掉舉心亂不遵法律,多所貪求不信正法,具沙門垢相似沙門,如是比丘,若聞菩薩清淨入胎,不能信受,乃復共聚撗生誹謗,作如是言:

『菩薩處胎居母右脇,雖不為彼膿血所污,何能有此大功德耶?』

如是愚人,既不能知菩薩積集功德,亦不能知菩薩示現入胎,而有如是殊勝清淨無量功德,哀愍眾生出現於世。

阿難!

諸佛如來出現於世,不於天上而成正覺轉妙法輪,但於人間示現成佛。

何以故?

若於天上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人中眾生咸作是念:『我既非天,何能堪任修習佛道?』便生退屈。

由是義故,但於人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彼愚癡法賊之輩,而於菩薩不思議事不能了知,撗生誹謗妄為憶度。

阿難!

愚癡之人尚不信佛有無量德,何況能信菩薩神通?如是比丘耽著利養及以名聞,沈溺罪垢。」

阿難白佛言:

「世尊!當來之世,若有如是愚癡下劣之人,誹謗此經,得幾所罪?當生何處?」

佛告阿難:

「若未來世有如是等諸惡比丘,誹謗此經,積集眾罪離沙門法。

阿難!譬如有人滅佛菩提,毀呰十方三世諸佛,其所獲罪寧為多不?」

阿難言:「甚多世尊!」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誹謗如斯大乘經典,其所獲罪與此人等。」

爾時阿難聞是語已,身毛為竪,唱如是言:「南無佛陀!南無佛陀!我聞彼人行如是惡,身心迷悶。」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