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
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
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四靜慮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靜慮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靜慮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靜慮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
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八解脫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解脫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解脫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解脫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
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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