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二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舍利子!

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有異,

非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

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

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四靜慮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靜慮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靜慮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靜慮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有異,

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

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

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舍利子!

八解脫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解脫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解脫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解脫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故,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何以故?

舍利子!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空、遠離、無自性中,前、後、中際菩薩摩訶薩皆不可得故。

舍利子!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有異,

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有異,

非前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後際菩薩摩訶薩有異,非中際菩薩摩訶薩有異。

舍利子!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所有,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空,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遠離,

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

若前際菩薩摩訶薩,若後際菩薩摩訶薩,若中際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無二無二分。

舍利子!

由此緣故我作是說:

前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後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中際菩薩摩訶薩不可得。」

 

◎段落提要:

本段為舍利子尊者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