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一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爾時,

世尊即說偈言:

「於彼佛所聞如是,  無上勝妙之利益,

 是故我今為汝說,  諸佛所說勝三昧。

 七億三千萬佛所,  我於過去曾供養,

 彼諸一切如來等,  亦說如是修多羅。

 由此能入大悲心,  是故顯說此三昧,

 若有習學多聞者,  得如來智則不難。

 若能於彼末世時,  世間導師滅度後,

 有諸毀法惡比丘,  於彼多聞不悕樂。

 雖說戒法而得活,  自於戒法不樂行;

 雖說禪定而得活,  自於禪定不樂行;

 雖說智慧而得活,  自於智慧不樂行;

 雖說解脫而得活,  自於解脫不樂行;

 雖說知見而得活,  自於知見不樂行。

 如人口說:『栴檀香,  於諸香中最為上。』

 有人問彼說香者:  『汝所說香自有不?』

 答云:『我實不聞香,  但由說香而得活。』

 於佛滅後末惡世,  有不應式諸比丘,

 雖說戒法而得活,  不能自行於戒法;

 於佛滅後末惡世,  有不應式諸比丘,

 雖說定法而得活,  不能自行於定法;

 於佛滅後末惡世,  有不應式諸比丘,

 雖說慧法而得活,  不能自行於慧法;

 於佛滅後末惡世,  有不應式諸比丘,

 雖說解脫而得活,  不能自行解脫法;

 於佛滅後末惡世,  有不應式諸比丘,

 雖說知見而得活,  不能自行知見法。

 譬如貧賤為他欺,  後時富貴人所敬,

 人、天、龍、鬼、鳩槃荼,  終不供養無定者。

 若得三昧微妙地,  智者便得廣智藏,

 為彼人天之所敬,  能以上施施眾生。

 我聞如是之利益,  最為勝上佛所演,

 親屬、資財皆悉捨,  為欲聞說是三昧。」

 月光童子心歡喜,  合掌向佛說是言:

「我於佛仙滅度後,  當護持此佛勝法。

 於自身命能棄捨、  及諸世間種種樂,

 於後惡世怖畏時,  當護持是勝妙定。

 我見世間無量苦,  興大悲心而欲拔,

 於彼復起大慈心,  而為說此勝三昧。」

 眾中五百人咸起,  亦願護持是三昧。

 童子於彼為上首,  亦共持此勝三昧。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釋迦牟尼佛對月光童子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